馍酸奶

一些随手写写的脑洞

与岸边露伴老师的一次夜游

我在晚上的补习课下课后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露伴老师,当时他正站在一个红绿灯前抽烟,身子靠在灯柱上,一只手插在裤兜里,抬头看着天上厚重的无趣的云。他问我怎么突然间发奋图强要好好学习,我摸摸头说高三了嘛,好歹也要考上大学啊。其实大都是为了不让老妈伤心。绿灯亮了,他向我发出了邀请:陪我一起逛一下吧。我从心底怀疑我们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到这一步,岸边露伴自己官方承认的朋友只有康一一个啊,我算什么呢?客观来看我就算一个整天烦他给他添乱的笨蛋吧,那既然这样为什么要在这种时候这种氛围下做出这样的邀请?啊啊我想不明白啊。

我们沿着铁路走了一小段,然后拐进了通往商店街的道路,露伴老师没有说话,不知道为什么我更不想乱讲话了,如果在平时我肯定会挠破头也要起一个话头的。路边的长椅上有老人们在乘凉,彼此之间小声地你一言我一语,偶尔会发出突然的笑声。路灯的灯光很足,但四处都很安静,毕竟在周四的晚上十点年轻人或是已经结束了一轮的喧闹,或是早早地窝在家了。我们沿着人行道的右端走,露伴老师问我有没有想好考哪所大学。我哪里知道啊,当然是考看起来我能考上的大学啊,总之能给老妈一个交代就行了吧。他听了以后轻轻笑了,说我的生活真轻松啊,想学习就学习想玩就玩,想打敌人就打敌人想在家睡觉就在家睡觉,不上好的大学也没关系,没有才能也没关系,不做英雄也没关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行了。

我更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了,这不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做得到的东西死上天的恩赐,做不到的事情就不去做啊,要勉强些什么呢?岸边露伴把烟头掐了,碾灭在路边垃圾桶上的烟灰缸里。他说,其实确实是这样,但是还是会有人要勉强自己的,不会讲故事的人偏要画漫画,没有经济头脑的人偏要做生意,为了生活大家都会不断地不断地勉强自己啊。我想不到这么远的地方,为了生活,我现在为了学习还发愁呢,我怎么为了生活呢?对于我来说,生活这个词语离我最贴近的一次就是去年暑假我用送了一个月的外卖攒的钱买的那双Valentino的鞋被我穿出门的时候。或者是前几个月我给老妈过生日的时候只在蛋糕上点了十八根蜡烛。那个蛋糕老妈居然因为怕长胖没吃诶,害得我那天晚上一边看电视一边给自己塞蛋糕,第二天冒出来的汗都是奶油味的。

我们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大半店铺已经打烊了的商店街。我们进了麦当劳,我要了一个巧克力圣代,露伴老师要了一杯咖啡。我还以为他会是茶党呢。他用嫌弃的语气带着嫌弃的表情问我,这么晚还吃这种甜食不会受不了吗?我告诉他这是年轻人的特权,为了败一败他语气中那种突如其来的、让我不爽的优越感,我又补充了一句:像露伴老师这种年纪的人也就在晚上喝喝咖啡了吧。他皱了皱眉,拿起托盘里的咖啡猛喝了一口,也不知道烫不烫,喝完说我今天晚上还要画原稿,不喝一会儿就困了。后来我们又随便聊了一些,比如康一最近怎么样,学校有没有什么事情,露伴老师的新作品有没有开始画name之类。他的咖啡喝得很快,明明是刚刚煮好的滚烫的咖啡,如果是我的话一定会烫出一嘴泡吧,啊好痛苦。

喝完东西以后我们本来准备各自回家,但他突然说要送送我。这也太突然了吧,虽然今天晚上发生的这一切都很反常,对于平时看见我就想调头走人的露伴老师来说。好吧,反正我家离商店街也不远。这段路上我们两人都没有再说什么,四周只有蛐蛐的叫声还有偶尔的几声猫叫。我抬头看看天空,云散开了一点,露出了一小块月亮,给漆黑的柏油路带来了一小片光,像一块棉花糖。露伴老师在我家门口对面的人行道上停下,他就送到这里了。我和他说再见,露伴老师,希望你今晚工作顺利。

露伴老师跟我说,晚安,祝你今晚不要肚子疼。

评论 ( 6 )
热度 ( 5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馍酸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