馍酸奶

一些随手写写的脑洞

if you are but a dream

(真嗣写给薰的信)

薰:

月亮上好吗?晚上睡觉前我都通过卧室的窗户看月亮,尽管非常明亮皎洁,但当我拿起藏在枕头下的望远镜看过去的时候,也能看见一些灰色的斑块。那些是月亮上的陨石坑吧,你上一封信里提到你会在那里弹钢琴。月球上没有空气,你能听见自己弹出来的奏鸣曲的声音吗?

我昨天读完了那个法国作家写的《小王子》,突然间想到了你。你和小王子意外地有点像呢,你降临到这个星球上,给我带来了快乐和慰藉,然后又走了。绫波曾经说她为了羁绊而存在,那么你这样做的理由又是什么呢?你曾经说自己是为了与我相遇才出生在这个世界上,唉,那为什么最后又离开了呢? 我一定很像那个在沙漠里迷路的飞行员吧,我很害怕孤独,我喜欢听你向我述说,什么都好,虽然很多时候我听不懂,因为我没有去过那么多的星球,没有见过月球上的小旗子,也没有见过B612星球上被仔细保护的那朵玫瑰花,更没有看过高大的猴面包树。

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我真孤独啊,永远没有尽头的蝉叫声在树林里此起彼伏,和猩红的海水不断流淌,拍打在浅浅的沙滩上。已经没什么同伴了,不论是大人还是同龄的人都离我而去,我根本无能为力,这不是我的错啊,就算是我又能怎样呢?是就是吧,但我真心实意地觉得不是,我最初听从他人的指令行事,做错了,后来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理解行事,也错了,这说明现在谁对谁错根本分不出高下,因而也许大家都没有错,错的是别的什么东西,地球之外的东西。薰君,你知道那是什么吗,在月球上的你也许可以看到吧。在我想诉说的时候无人可说,薰君,连你也远在天边啊。我独自坐在沙滩上,双脚泡在海水里。它们是温热的,和过去那些小说里说的冰凉感毫无相似之处。我吃着打成泥的营养餐,它们被我悉心保存在以前我和绫波他们一起出去时用的便当盒里。现在早已没了学校,没了海洋净化所,没了加持先生,没了冬二,没了绫波,可便当盒还存在着,我还记得绫波为难地收下它,说,我不喜欢吃肉。这是不是太过讽刺了?

我不知道来自外星的你能不能理解这些。你应该不是人类吧,因为你有比人类更具有魅力的东西。你是使徒也好,别的什么东西都好,我不知道,但这些都没关系吧?你曾经说过你喜欢我,其实,我也是喜欢你的啊。但你用离开和毁灭来将这种爱上升,这太残酷了,这样真的能算爱吗?这其实是痛苦吧?还是说在你的心中,痛苦和爱的意义其实是一样的呢?那么和我一起弹钢琴的时候,我们一起看星星的时候,薰君对我微笑的时候,心理感受到的其实是痛苦吗?既然这样又怎么能笑得出来,我是真的不懂啊。

最后,希望在月亮上你能快乐。月亮上一定也很孤独吧?如果太孤独了就给我回信吧。哦,我在废墟里找到了以前的大提琴,意外地还可以好好地拉几个音阶,这是我近来唯一想做的事情了。

                                                                                                   

(薰的回信)

真嗣:

收到你的信真开心啊。月球上并不孤单,中国的嫦娥仙女,捣药的玉兔和砍树的吴刚,罗马的狄安娜,希腊的阿尔忒弥斯,都在这里,每天都很热闹。我们可以听见音乐,因为音乐早已在我们的心中。我每天也会坐在月球山的山顶上,在东京是深夜的时候望下去。我可以看得到你。你蜷缩着身子躺在那张简单的单人床上。面向着窗户。你不喜欢拉窗帘,所以我总能看见你的睡脸,唉,真嗣君,睡觉的时候老皱着眉头,第二天早上起来会头疼的。

《小王子》我以前也看过,是非常美丽的作品啊。如果按照真嗣君的类比,我是小王子,那么我到来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什么东西,等我找到了我就会离开。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见,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吧?可是真嗣君,你不是那个在沙漠里困住的飞行员,你是那颗小小星球上的点灯人。每走一步你就要把灯点上,再走一步你就又把灯灭掉。每点亮一次你就让一颗星星诞生,每熄灭一次你就让一朵鲜花沉睡。可你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举动的美,反而觉得身困其中,孤独而无所适从。这些反倒是和绫波有点像呢,你曾经说过我们三个很像,这是真的。

月亮上比地球上要冷得多,和那里相反,这里有的是无尽的冬日,可我还是穿着那套高中夏季校服,衬衣上还用蓝色的字迹印了你的名字,想必是你过去的淘汰物吧。裤子倒是合身,不用系腰带。孤独是所有人类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它大概像狐狸对兔子来说一样是天敌吧,但一些人类也能够以孤独为友和孤独作伴,这是很奇妙的事情。宇宙间本来就没什么真正的对错啊,绝对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即使我坐在对你来说非常遥远的月球山山顶上,一眼望去是黑丝绒般的宇宙,也没有什么代表错误的替代品,那种像拳击馆里的沙袋一样,让人们把所有的失败和难过都倾泻于上的东西是真的不存在的吧,即使存在也是懦弱的代表,浩渺的宇宙中根本看不出它的存在。或许连它的一席之地都没有吧。我刚刚脱下身上的白色衬衫,在内里腋下的位置用蓝色的墨迹印了你的名字。也许你以前曾经穿着它,在学校的天台上和朋友们一起吃午餐,一起讨论悄悄喜欢的女生。在重要的人和时光都消退之后,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东西反而会留存下来,在历史的角落里见证一切,然后在过去了很久之后重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把过去发生的事情像走马灯一样展示出来。

真嗣君,我确实是喜欢你的啊,到现在也是。爱在最初阶段的时候是快乐的,随着程度加深它会不断地累积痛苦,最后到达毁灭的终极吧。因而痛苦和毁灭和爱其实是相伴相生的。我的离开和毁灭是我的爱的终极结果,这么说似乎让爱和死都显得太过轻易和廉价了。虽说如此,我的离开,我在地球上的死亡,不过是将这个过程加速的结果。因为我其实不擅长中间的一步步进程。希望你不要怪我。

最后,收到真嗣君的信我真的很开心。在月亮上你没有什么别的事情可以做了,读你的信我很快乐的一件事情。从我现在坐着的地方看过去,地球像一颗红色的水球,或者矿藏里的某种宝石打磨成的珠子。
              
                                                                                                      

评论 ( 2 )
热度 ( 12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馍酸奶 | Powered by LOFTER